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系部简介

基础教学部简介

基础教学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部门以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发展的基本导向,切实贯彻“致力于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学生人文知识教育、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数理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工学院、商学院、财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研室教学团队老中青结合,职称结构合理,专业互补,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又能锐意教学改革,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技能竞赛、教科研项目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在学校举办的十三次讲课大赛中,数理教研室10次荣获一等奖;教研室共计建设1门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7门课程试题库;发表教科研论文近150篇,50余人次受到省、市表彰。

语言与文学教研室立足于学校素质教育“五项工程”,根植于社会对综合型人才的基本要求,服务于学生专业技能与文化素养共同发展的需要,致力于培养“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复合型人才。教研室承担学校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等文化基础课程,教研室成员拥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多人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等称号,在省厅级教学技能大赛、师德师风等活动中获奖几十余项。科研方面,教研组成员编写《大学语文实用教程》《应用文写作实用教程》《文学写作基础四十讲》、《课堂作文讲练教程》等教材十余部,出版个人专著《写作技法例话》《走进名著》《读写杂谈》《毫端天籁》等几十余本,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和厅级课题共三十多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就业指导教研室秉承“立德树人”“就业育人”的理念,努力构建全程化、全员化、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等公共必修课程。教研室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在配备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专任教师同时,聘请企业管理人员、创业人士和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承担一定的教学、咨询任务。兼职教师涵盖行政人员、辅导员、专业课教师、企业管理人员、创业人士等。教师所学专业背景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已形成横跨各专业领域的结构型教学团队。教研室成员主持参与省厅及课题四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出版校本教材3部。

基础教学部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以课程建设为主线,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结合“内抓融合、外塑形象”的工作理念和“夯实基础课程,畅通专业之路”的工作思路,从做实基础课程教学,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服务支撑我校专业集群建设,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