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水 待你如初》:自然富贵出天姿 月下无人更清淑
日期:2022-12-0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20

白落梅的文字很优美,读起来字字珠玑,口齿留香,像是不沾尘埃的花朵,亦像是天边高远的白云。她以独有的视角去看那些在历史上鲜活过的女子,极细腻极温柔。她理解她们的喜悦和伤悲,懂得她们的挣扎和彷徨, 却不忍做些许的评断,只愿做一个静静的看客。叶落又怎能无痕,介入这一场离合悲欢,心绪早在不知觉中扰乱,怅然。

《光阴似水 待你如初》是关于陆小曼的故事,一个满身风华惊才绝艳的女子。提起陆小曼,人们往往想起的是环绕在她身边不愿离去的男人们,王庚、徐志摩、翁瑞午……徐志 摩赞陆小曼“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漾起心泉的秘密。”胡适说“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提起陆小曼,人们也总是会想到那些与之有过交错的女人,张幼仪、林徽因,似乎绕来绕去都和情爱离不开关系,又有谁会将目光只注意在这个女子身上,去看她的思想与灵魂。白落梅写陆小曼,有情有爱、有欢愉有悲苦, 这一切的中心,始终只在陆小曼。在北平耀眼无比,人称南唐北陆,这是少女时代灵魂的恣意飞扬,嫁人后的陆小曼失去了生命的养分,开始变成被人收藏做书签的 干花,美则美矣,失却灵魂。遇到她此生的最爱,她变回了自己,敢作敢为,突破那个年代的桎梏,只为此生的绽放。最爱远离人世,她舍得了一切,却舍不下阿芙蓉。

不管在什么年代,能肆意而为做真我做自己的,都让人有爱又恨。爱其天然至纯,不着污墨,恨其漠视礼法,无惧人言。陆小曼身体里融合了 独立和依赖,坚贞和随性,洒脱和多情这些截然相反的特质,是以,赞她得人极赞,恶她的人极恶。可是这些又与她又什么关系呢,她做的一直都是自己,叫人艳羡,叫人嫉妒。

白落梅评陆小曼是一株海棠,极是精妙。这个海棠般的女子妖娆带着天真,蛊惑含着烂漫,世人皆为之侧目,登场时风华天成,退场亦不留缱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