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处》:兵血未冷,为血性点赞
日期:2022-12-1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21

看过电视剧《亮剑》,我记住了柳云龙;读完小说《八大处》,我记住了秦刚。

秦刚作为一名退役特种兵,性格隐忍冷酷,心志坚定,内心憔悴,对敌人心狠手辣,对百姓厚道善良。他和他的战友兵血未冷,为血性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注解。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对于“兵”字有刻骨铭心的理解。

我记得,进新兵连所学的第一项技能就是书法,并且只有一个字:兵。

我第一次踏进班里时宣纸笔墨已经铺好,以至于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班长让我进来写个“兵”字,我在学校练过草书,从容写了草体兵字,行云流水笔力直透纸面,班长没有夸我,反而拿过毛笔自行写下这字,一笔一划拼凑成字没有任何美感,班长举着宣纸像教小学生般朗声领读:“兵。”“兵。”新兵们齐声跟读。班长把自己的字挂在墙上,新兵每天除了学叠被子就是对着它练写“兵”字。我觉得班长当兵前肯定有教师梦或书法梦,没有本事实现,只好借新兵连过足梦圆成就瘾。

几天后新兵连开展军姿训练,冰天雪地一站就是半天,匕首般的寒风嗖嗖往衣服里面灌。班长蹲在雪地里认真写了个“兵”字,问站成一根根棍的新兵:“这个字像什么?”新兵们没人回答,班长起身谆谆教导:“上面一个土丘的丘字,下面两条腿,说明这是用泥巴做的人,现在大家说像什么?”

“泥……人……?”我哆嗦问道。

“兵马俑!”班长双眼一瞪,掷地砸坑,“说明要想当个好兵,军姿站卧坐蹲先过硬!就像兵马俑一样!再没得到新口令之前,一个姿势保持几千年不许变形!”“噗通!”可能是在零下气温站的太久,再加班长这一吓唬,一名新兵再也坚持不住昏了过去。

体能是野战部队的魂,上级早就想把这批新兵拉出来溜溜挑出良莠。我在高中是校篮球队的主力,体能算是上乘,就是这样两天下来晚上睡觉都要像狗一样爬上床,我瘫在地上对战友哀叹:“佛家都讲究因果报,来得太快了!一定是那些年我打烂的篮球成精来报复了,我现在连个球都不算唉……”

“那你现在算啥?”按说现在应该正在五百米开外厕所里的班长伸头进班里,挺认真的问道。我一骨碌起来捉笔练字,班长踱到我身边一笔一划写了个兵字:“上面一个山丘的丘,下面两条腿,这个字像什么?”我内心闪过一丝喜:“兵马俑!”现在想想,上月的军姿训练真是站在天堂幸福满满的,难道班长要慈心大赦减少体能训练?

“错!这说明要想当一个好兵身体素质必须要练好!没事多冲冲山爬爬坡,练出一身好肌肉和耐力才是军人最基本的要求!”

一名新兵吓得坐在床上:“啥……啥……还要爬山……?”班长摆摆手纠正他:“不是爬,是冲!”新兵们很快知道冲山的含义,不是跑一趟就收工,全天的训练科目就是冲山,白天到晚上,冲完再冲!体能训练自开始贯穿始终,强度一天比一天增加。

这天班长又写了一个“兵”字问大家像什么,新兵们给字相了半天面,除了兵马俑和跑山者之外再也解构不出其它含义,于是放心回答:“班长,兵的意思咱都做完了,没啥新项目了吧?”

“完了?”班长掏出一本字典,其中带兵解的那页折了角:“bing,上斤下廾,廾做两只手之意,双手并力持重者,为兵。”新兵里不乏大学生,上了十几年的学今天才知道这个字的含义,一群兵看着这句恐怖的注释,我硬着头皮问道:“班长,咱们要加强上肢力量的训练吗?”班长打着哈哈回答:“天天练力量体能的,咱们跟体工队有什么区别?都洗洗睡吧,明天就知道了。”

枪!步枪!

新兵们花一上午时间学习了该枪的性能参数和构造后,下午这枪就迫不及待上了他们的身,从此再未下来过。

“大家别害怕,咱们不会用电视里那些枪头吊砖头水壶的法子练你们,双臂一但形成错误的肌肉记忆想改过来就难了。今天你们就调节全部力气保持现在的姿势,把自己当成木乃伊,木乃伊和跑山者合在一起最终含义就是双手并力持重者,兵也!”新兵站成一排练习据枪,班长背着手晃了一圈又一圈,时不时纠正着动作:“以后大家就要靠枪吃饭了,现在打好基础,动作别变形更别想放下来,否则呵呵呵呵……”新兵们一听这这笑声,立马闭嘴。

有时候我很想研究一下班长的行为心理,也向其他人打听过班长,这才知道他竟然是二等功臣、军事标兵,全军军事比武冠军,狂傲导致这么不可理喻?我还没想明白。

三个月新兵连很快结束,期满考核时我和战友名列前茅,新兵下连时,我被挑选走了。临行前的一晚,我这才顿悟班长其实是对自己好,去找班长道谢,发现他正在盯着“兵”字发呆。看到我来,班长问了一句:“兵字像什么?”我笑了:“班长,这个问题你折磨了我们仨月,您说像啥?”班长随手在兵的旁边写了个心字:“你看,兵字横过来像不像个心?撇是心的第一个点,那两条腿是后面两个点,像不像?”

“像极了!”我脱口而出。

“修颗心和做个兵都很难,当兵不仅要有强壮身体和军事技能,最关键的是要走心。我用三个月的时间为你们阐述了这个字,希望对你们以后包括退伍后的生活有用,去吧。”在已经空荡的班里班长关了灯,黑漆漆的,好像里面没人了一般。

说到军人的血性,这绝对是军人尤其是作战军人最基本的刚需。

很多部队和主官都喜欢那种带有冲劲的狼兵,软绵绵三脚踹不出屁来的羊兵是他们最头痛的事,有血性就有力量,就会崇尚武力懂得荣誉,部队毕竟是终极暴力机器嘛,只要尊崇荣誉,当年把欧洲大陆搅翻天的拿破仑说过这么一句话:“只要我有足够的勋章,我可以征服全世界!”

这就是血性的作用。

王湘穗说过:每个军人都是“鹰”,如果军人不是“鹰”,那就是“和平鸽”。其实他这么说已经够含蓄的了,如果军人不是鹰那只能是烧鸡烤鸭一类,不敢展翅亮剑,只能被敌人用最廉价的方式杀死,跟案上鱼肉没任何区别的。

金一南也说过:军人的最高标准是胜利,不是死亡,不是最后以自毙谢天下。当然他们最后表现了军人的气节,但我觉得这是不够的。自战争诞生出军人这种职业,它就不是为了承受失败。军人生来为战胜!

战场无亚军,国家和军队拼的是武器装备和财力,两军将士拼的是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