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文学教研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OBE教育理念研讨会
日期:2022-12-2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26


12月20日下午,基础教学部语言与文学教研室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平台,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主要针对OBE教育理念与教学设计进行细致研讨。

在活动开始之前,张元庆教授强调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作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教学思想的研讨和革新,是推动每一位教师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所有教师之间要形成不断学习研究、主动交流经验、勇于实践创新的良好氛围,在互评互动中共同提升自身的课堂教学质量。

研讨中,各位教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等现代化教学观念,并详细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柴瑜老师表示,现代教学中每位教师都要在充分了解学生思想特征和个性特点的前提下,开展自己的备课、授课与学生管理活动,充分尊重学生性格、爱好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才能真正把每一个学生个体变成学习主体。胡玲老师表示,通过她多年的教学实践发现,在民主、和谐的课堂环境中,学生更乐于接受新知识、表达新观念;在平等交流的氛围里,学生的思维更容易被打开;所以在当下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培养新型师生关系,充分赋予学生自主学习和发展的权力,主动融入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去,不能够让教师的“霸权”打消学生探索和学习的兴趣。各位教师也就自己在教学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